“温暖迎春”系列活动之二——驻曼德勒总领事馆举办2022年度领保志愿者表彰暨经验交流会
2022-12-28 23:14

    12月28日,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举办2022年度缅北地区领事保护与协助志愿者表彰暨经验交流视频会。张巍副总领事出席会议并致辞,35名领保志愿者参加。

    张巍表示,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此次大会对全中国、全世界、全人类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再次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张巍强调,坚持外交为民,源自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中国外交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坚持和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邀请当地领保志愿者参与驻外使领馆领保工作是中国外交人民外交本色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政府切实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张巍指出,缅北地区领保志愿者是优秀华人华侨代表。2022年,你们冒着疫情和安全风险,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工作,克服困难协助总领事馆妥善处置多起涉中国公民突发事件和案件,体现出对祖籍国的隽永深情,令人感动和钦佩。谨代表中国总领事馆对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张巍对2023年领保志愿者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继续密切关注缅北安全形势,如有突发事件或案件主动排查涉中国公民安全情况并及时向总领事馆通报;二是同所在地警察、移民、法院等部门加强联系,以便更好开展领保工作;三是用好总领事馆领保宣传材料,引导当地中国公民遵守缅甸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提升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四是加强对所在地区零散中国公民和个体商户情况搜集,协助总领事馆完善对相关人员信息统计;五是在开展工作时务必注意保护好自身安全。
    张巍宣读了2022年度缅北地区优秀领保志愿者名单并鼓励大家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与总领事馆一道共同做好2023年度缅北地区领保工作,用同根同源、乡里乡亲的真挚情谊,温暖每一个缅北地区需要救助与帮扶的中国同胞。张巍并表示总领事馆将同志愿者们保持密切沟通,对大家更好履行领保职责给予及时指导和帮助。

    领保志愿者代表介绍了参与领保服务工作的情况和体会并表示,缅北侨胞十分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上所作重要报告,报告所蕴含的积极信息令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领保志愿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的一年里愿继续积极配合总领事馆做好领保工作,为缅北中国同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此次领保志愿者表彰暨经验交流会是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温暖迎春”系列活动之一。总领事馆在会后向2022年度缅北优秀领保志愿者颁发了表彰奖状,向全体志愿者寄送了慰问纪念品,并公布了2023年度志愿者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