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中缅合作新机遇”
——庆祝中缅建交73周年主题论坛
2023-06-09 10:04

6月8日,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中缅合作新机遇”——庆祝中缅建交73周年主题论坛。张巍总领事、曼德勒省省长吴缪昂出席论坛并致辞,云南省保山市市长陈锐、临沧市市长杜建辉、德宏州副州长林棘视频致辞,曼德勒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缅北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各方友好人士共计约200人参加论坛。



张巍表示,今天是中缅建交73周年。73年来,中缅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2020年,习近平主席对缅甸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中缅关系进入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两国关系鲜明底色和追求目标。

张巍指出,当前中缅关系正面临重要历史契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中国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的发展方式和路线。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它将为缅甸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有益借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势必会为缅甸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中国式现代化在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同时,也致力于为世界谋大同。这将为包括缅甸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诸如“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这样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将持续推动中缅人文交往、文明互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将为同为发展中国家的缅甸提供更多可行的生态保护、控碳减排等参考方案。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将与缅携手传承跨越千年的“胞波”友谊,共同应对当前不确定、不稳定的国际形势带来的困难和挑战。



张巍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科学理论体系,它对缅甸和中缅关系意味着什么、带来什么样的新机遇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探索的新课题。中国总领事馆以两国建交73周年为契机,专门设计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中缅合作新机遇”主题论坛,目的就是推动大家深入思考,为新形势下中缅关系发展提出新建议、提供新思路、注入新活力。

吴缪昂表示,建交73年来,在缅中历代领导人关心和推动下,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新,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为两国人民源源不断带来福祉。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缅甸同中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将继续拓展双方“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各领域合作,推进共建缅中命运共同体,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

吴缪昂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长期保持快速发展社会持续稳定,这是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新理论,表明中国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后劲十足前景光明。缅甸对胞波兄弟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感到由衷高兴祝愿中国在现代化国家建设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绩,相信中国的持续繁荣发展将为缅甸国家进步提供新的机遇和助力。



吴缪昂表示,曼德勒省地处缅甸中部,是全国重要交通枢纽旅游、土地、矿产、人力等资源丰富长期以来曼德勒省与云南等中国相关省市地方在贸、投资、旅游、教育、文物保护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合作。过去三年,曼德勒省面对百年疫情冲击陷入困难,人民生命受到威胁中国国家、地方及社会各界及时给予宝贵帮助,生动诠释了什么“胞波”之情。曼德勒省希望同云南和中国各省市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将“胞波”友谊转化为更多互利合作成果,为双方百姓带来新的利益和福祉。

陈锐市长、杜建辉市长、林棘副州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本市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情况,就加强同曼德勒省和缅甸交流合作提出具体建议,同时宣布三市州政府分别向遭受热带气旋“穆查”风暴灾害的曼德勒省百姓捐赠10万元人民币。张巍总领事向吴缪昂省长转交了相关爱心捐款。





论坛研讨期间,缅甸酒店与旅游部酒店与旅游司副司长、曼德勒省工商联合会会长、曼德勒雅达纳崩大学校长、木姐缅中友好协会常务秘书长、曼德勒省缅中友好协会副会长等专家学者就抓住中国式现代化新机遇推动缅中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深入探讨,并就两国旅游、教育、贸易、文化和民间友好等领域合作积极建言献策。